1-11月商贸企业增速稳中趋缓

作者:产业协调司 发布时间:2019-01-29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监测50家零售企业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整体销售增长0.43%,27家企业下降,占总数54%。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二季度开始下降,且降幅小幅加深,10-11月份降幅增至1.35%,下降面进一步加深。根据北京市商业信息中心监测的47家商业企业来看,也呈现出同样的发展态势。总体上看,商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长呈现一定规律性,近两年了保持稳中趋缓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从二季度开始,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销售收入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且下降面进一步加深。

  一、重点企业情况

  王府井集团部门负责人表示,2018年集团总体发展呈现出与2017年相似的态势,增速相对稳定。主要特点是:从2季度开始,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销售增速较上年出现明显回落;消费升级、交易质量支撑作用明显,在交易次数下降的情况下,集团整体销售的增长主要依靠客单价带动;优势品类增幅坚挺、品类增幅强弱保持一定规律性。

  北京华联集团负责人表示,公司2018年整体发展保持平稳态势。主要特点是:商品差异化和自主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旗下奢侈品百货SKP,2017年完成销售124亿元,位居全球百货第三。

  二、突出问题

  转型升级压力进一步扩大,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使传统商贸企业面临更大的挑战;经营成本逐年递增,尤其是在一线城市表现尤为明显,租金、物业费大幅提高,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招工难用工贵导致经营效应逐年下降。

  三、企业对政策及行业发展的期望

  加快推进政策落地,从影响消费的各个环节入手,打消市场顾虑,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维护公平的营商环境,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生产与流通协同、线上与线下一体的监管体系;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规范租金、物业费征收,降低物流成本,对商贸企业用电价格进行下浮调整,扩大0税率民生必需品品类数量;加强行业内交流学习,推广典型企业先进理念,促进与国外领军企业的业务联系。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