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概况

作者: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03-04

烟台高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高新区、首批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全国第一家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载体之一。包括核心发展区和APEC莱山园、福山高新园、APEC芝罘园、卧龙园等“一区四园”。

    这是一片如潮涌动的创新高地,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兴业之城。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勇立潮头,在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乘势而上,在烟台率先走在前列征程中奋勇争先,烟台高新区正以加快发展为中心,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着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发展、经济实力较强、创新要素聚集、国际氛围浓郁、绿色生态和谐、营商环境优良、人民安居乐业的产业高地、科技新城、活力之区、幸福家园。

    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产业高地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烟台优势,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当好先进制造业强市排头兵,重点发展医药健康、信息技术、海洋新兴、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及新材料、高端服务业等特色产业,绿叶国际医药科技产业园、东方蓝天钛金、博源科技新材料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彰显高端化特质。烟台高新区接连获批国家火炬计划海洋生物与医药特色产业基地、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和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海洋生物与医药知识产权产业集群试点。

    着力建设动力澎湃的科技新城

    致力打造烟台创新发展驱动器、新旧动能转换加油器,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中俄科技园、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烟台国际企业创新港、蓝色智谷创新综合体等一批创新创业载体星罗棋布,中国航天513所、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烟台分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等一批高端研发机构纷纷落户,“千人计划烟台创业服务中心”、“海智计划”工作基地、烟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等平台建设运营,“创业1号”、“创客吧”等一批“众创空间”蓬勃兴起,众多国家“千人计划”、省“泰山学者”为代表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入区进园。烟台高新区被认定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山东省首家“省级创新创业区域试点”,构筑起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长远优势。

    着力建设改革开放的活力之区

    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在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公共服务等方面大胆探索、试点示范,担当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大力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成立区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建立医药健康、信息技术、海洋新兴、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及新材料、高端服务等7个产业发展推进中心和国际产业合作推进中心,出台从项目引进、建设,到企业生产、运营,全方位、保姆式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打造极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政策洼地”。在烟台市率先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设立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实行“一枚印章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最大程度提速增效、利企利民。

    着力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家园

    五彩烟台造就魅力高新。这里拥抱着蔚蓝的海洋、流金的沙滩,它们散发出无穷魅力,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人们徜徉在这美丽的港湾。瞄准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坚持产城融合,以城兴业,以“经营城市”的理念,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公共服务,“六横六纵”路网格局立体通联,烟台格罗宁根大学、北师大附属烟台国际学校等名校入区落户,医疗卫生服务、社区生活配套设施科学完备,串联起高新区迅捷的交通网络、便利的购物环境、完善的教育卫生及居家体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高新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个中德低碳生态示范城市、山东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优势

  优势之一: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环境优美

  烟台高新区毗邻烟台市行政中心,距火车站和港口15公里,距烟台空港6公里,可直接与全国各大城市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实现航空、海上和陆路通商。烟台高新区滨海而建,是烟台魅力海岸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绿地面积35%以上,年平均气温12度,空气质量常年为国家一级标准。

  优势之二:基础设施齐全,城市功能完善

  区内形成了完善的路网布局,设有独立的供水系统,电力供应充足,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具备了良好的项目承载条件;烟台高新区居住条件优越,区内天越湾、中海紫御公馆等众多高档住宅社区环境优雅、配套完善,是精英人群的理想家园;区内拥有国际文化体育休闲中心和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金融、商贸、会展、星级酒店等综合服务功能齐全,拥有先进的邮电通讯网络,为创业者提供了优越的发展和生活环境。

  优势之三:产业基础雄厚,产业特色鲜明

  区内成长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企业,生物医药与海洋科技、航空航天科技、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总投资60亿元的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总投资10亿元的绿叶国际医药科技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烟台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总投资10亿元的东方智能科技园、总投资8亿元的钛合金紧固件综合研发生产基地、总投资6亿元的拓普邦生物科技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烟台高新区已成为烟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引领地和示范区。

  优势之四:智力资源丰富,创新创业载体完善

  区内及周边聚集了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校区等8所高等院校,聚集了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中国航天513所、中科院计算所烟台分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科研机构17家,在生物技术与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海洋科学等多个领域形成了研发优势,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形成了由孵化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科技中介机构、投融资机构等组成的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科技CBD创业大厦、中俄科技园等综合孵化器和生物技术与医药、软件与信息技术、海洋工程等专业孵化器开工在建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到2015年,区内各类孵化器、加速器总面积将突破100万平方米。新建孵化器全部按照国家级企业孵化器标准建设、管理和运行,5年内力争创建国家级企业孵化器3家以上。

  优势之五:服务环境优越,政策优势突出

  烟台市政府坚持对高新区实行“特区特管”,从体制机制、配套政策、政府服务等各个环节建立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高新区管理服务体制和运行机制,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高新区管委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永恒主题,全面推行工作效能问责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超时默认制,为入区企业提供人性化、专业化、一站式服务,全力打造服务最好最周到、办事最快最便捷的“特区”。高新区研究制定了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创业企业发展、加快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引进,研究出台了《加快“人才特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蓝海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设立了1亿元的“人才特区”建设专项资金和1亿元的创新扶持基金,对进区创新创业的各类人才,在提供创业启动资金与办公经营用房、银行贷款贴息与担保、资助研究经费、生活津贴以及专利资助等方面研究制定了一揽子优惠政策,一大批海内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纷纷进区落户发展和开展合作。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