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共建

作者: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12

一、项目背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积极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扶持薄弱学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的指导思想。2017年1月10日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行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模式”“推行校企一体化育人,推进‘订单式’培养”的要求。

为响应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要求,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联合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气学院),以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发展急需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在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新能源等专业领域开展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以满足地方经济发展与行业发展的需要。

二、合作基本原则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与地方职业院校紧密联合,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中的作用,促进教育与产业、院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加速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和专业建设,提高办学综合实力,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产业服务原则

(1)联合共建特色专业。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培养、互利共赢的原则,建立校企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以“联合培养、课程研发、特色管理、实习实训、资格认证、职业培训、高端就业”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联合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与“创新人才储备计划”为国内各大企业输送高端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满足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

(2)联合共建教学实训基地根据合作院校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需要,以教学实训基地、人才储备基地为依托,为合作院校周边地区的职业院校提供专业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培养服务,之后面向全省拓展推广。

3)联合共建学院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和定制化人才培养服务,为国内企业进行定制化岗位培训、技术培训、定制化人才培养、实习及就业推荐等培训工作。

(4)联合共建行业产学研基地。围绕行业、企业的专业发展需要,结合双方优势,将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及其他合作研发中心开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在相关企业转化应用,建成完整成熟的产学研基地

2、校企互利原则

校企合作双方“互利共嬴”是校企合作的宗旨,双方的利益与责任必须高度统一。双方共同通过新闻、专访、专题等形式,在网络、报刊等媒体中宣传,扩大校企合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共同参与制定订单班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以点带面的创新职业教育发展理念,激发双方资源的整合与教学成果转化。

3、校企互动原则

    校企合作是一项双向活动,应定期开展交流沟通工作。合作院校定期组织人员到企业进行实习生、毕业生用工回访,安排学生到企业参观或见习。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定期派遣专家、教授来校开设讲座,或对师生进行现场指导。通过校企互动,使师生能收获更多的实践知识与能力,实现理论与实践互补,实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

四、合作展望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联合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完备的学科培养体系,整合会员企业与行业内优质资源,立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发展任务,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携手地方院校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相互沟通,实行全日制教育与非全日制教育并重,共同推进特色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搭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