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祚岭会长参加第六届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

作者: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12-31

图片1.jpg

12月27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17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张祚岭会长应邀参加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做主旨演讲,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副局长方长安、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晓梅致辞,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原局长张涛,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学部副主任、教授马庆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做主题演讲和经验交流。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协会代表共350余人,共同围绕“改革再出发,共创新辉煌”这一主题,就提升行业协会服务能力与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

方长安副局长强调,做好行业协会商会的党建工作,有利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健康有序发展,因此,必须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积极探索完善行业协会党建管理体制机制,确保党对行业协会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建立和完善行业协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及时发现和解决行业协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行业协会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前进。

李毅中会长做了题为《改革攻坚克难,服务提升创新》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脱钩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取得重大成果,明年改革要全面推开,辩证地看,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正确对待、坚持改革,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他认为在改革大变革中出现一些问题不可避免,要正确看待脱钩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脱钩改革中比较集中的问题,行业协会商会要转变观念,转变职能,把搞好服务作为根本的办会宗旨,他谈到了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提升服务能力建设的几点体会:努力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取得合理回报;协助落实改善营商环境政策;助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将协会商会的品牌服务市场化运作。

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原局长张涛的发言题目是“端正科学态度 统筹工作推进 大力加强行业协会能力建设”。他指出,要从坚持发展的条件论出发,一要端正态度,加强统筹,把握推进能力建设系统工作要求。二要积极提高认识能力,明确发展定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工作信心;正确把握脱钩发展走向,实现新体制下更好发展。三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把握提升综合能力的整体要求,积极贯彻供给侧改革精神,把提升综合能力体现在培育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发展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四要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与保障的能力,有效融入新体制,积极转变观念,提高完善组织治理,实现市场化转型等。

马庆钰教授以“从脱钩改革走向行业协会自治”为主题发表观点,提议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主管单位,应按照脱钩改革的要求,准确理解行业协会商会转型的本质,由主管关系调整为合作关系,由管理职能调整为服务职能,由管制意识调整为支持意识。党和政府的理念与规制政策的相应转变,是按照中央国务院部署,真正圆满实现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转型走向自主治理的关键外部条件。

此届论坛的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探讨了行业协会脱钩改革的发展思路;高端对话交流平展示了行业协会的风采;专家学者的讲解为行业协会在助推行业企业转型升级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