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矿业绿色发展推介会成功举办

作者:智能化矿山分会 发布时间:2021-08-05

图片1.jpg

近日,由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呼伦贝尔市自然资源局主办,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智能化矿山分会、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会、生态修复推进会协办的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呼伦贝尔)矿业绿色发展推介会成功举办。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重要思想,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自然资源综合管理重大部署,推进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交流与分享矿山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实现我国能源绿色发展。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有关负责人到会致辞,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智能化矿山分会会长张立宽主持会议。

       图片2.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智能化矿山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宋振骐做《以创新驱动引领矿山智能化建设》的主旨报告。他指出,5G网络技术是当前发展的基础,智能制造是当前创新发展的关键,未来即将进入主要依靠智能电网提供动力、智能通讯网络提供信息、智能装备和智能信息采集手段提供决策和实时监控信息,实现生产决策和实时监控的信息化、智能化和可视化。

      图片3.jpg

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研究员陈从喜在《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与路径》报告中指出,将战略性矿产纳入中央及地方财政公益性、基础性地质工作规划中,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战略性高技术矿产的勘查投入,提高资源保障,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战略性矿产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打造集矿业开发-选矿提纯-新材料加工-高端元器件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用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图片4.jpg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科技评价中心主任张兆西在《科技赋能助力矿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中指出,数字矿山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矿山的综合自动化,科技赋能助力矿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为:以“评价认证+互联网”模式,通过研发、数字化、碳中和相关评价认证工具,以评促升,为矿业企业引入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管理的科学管理体系和工具方法,帮助矿业企业练好内功;依托评价认证构建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集聚优质供应商资源,深度挖掘、精准匹配矿业企业需求与供给,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科技服务供给质量提高添砖加瓦,帮助矿业企业找好外援。

      图片5.jpg

重庆市矿山学会名誉理事长杨晓峰在《煤矿新型智能钻孔与瓦斯灾害诊断术》的演讲中指出,煤矿智能钻孔与瓦斯灾害诊断技术为更好地治理瓦斯,实现瓦斯灾害治理数据化、自动化、智能化,结合互联网+,为中小煤矿瓦斯治理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数据化、智能化创造了有力条件,必将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生态文明特区”发起人曹卫球在《绿氢,一种与绿色矿山修复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的报告中提到,在绿色矿山修复的过程中积极推进“开发式治理”模式,以政府投资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绿氢基础设施产业、以绿氢为能源和原材料的新兴行业之中,做到有绿色投入的同时获得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并举的绿色回报。

      图片6.jpg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恢复生态学研究所副所长张萌在《东明矿业寒区草原矿山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模式》演讲中提出两点思考,一是基于土壤墒情监测、局域小气候监测,完善航拍、遥感、红外监测技术,建立基于环境物联网的寒区草原矿区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平台;二是基于生态碳库构建模式,量化煤化产业“碳源-碳汇”关系,提升寒区草原矿山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评估寒区草原矿山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的生态固碳效益。

      图片7.jpg

北京致通振业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李记有报告的题目是《“大数据控税”和“金税四期”下对矿业企业精细化管控带来的挑战与应对》,他从“当前税收环境的变化”、“金税四期对矿业企业精细化管控的影响和挑战”、“矿业企业如何应对”等三个角度详细阐述了当前矿业企业面临的形势及解决路径。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智能化矿山分会会长张立宽在《“双碳”目标下的中国矿业绿色智能发展》报告中指出,绿色矿山建设和智能化矿山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二者不可分割:绿色矿山建设包含智能化矿山的内容,智能化矿山也需融入到绿色矿山建设之中,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推动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矿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的两个重要抓手,也是我国矿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图片8.jpg

东华理工大学原副校长花明、广东心耕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川、萍乡市规划勘察设计院生态修复研究中心主任沙金龙、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常胜、湖南九九智能环保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苏晨嘉、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会会长史京玺等领导和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还颁发了论坛战略合作奖,并向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引领单位、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人物颁发证书;举行了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会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科技评价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智能化矿山分会与重庆市矿山学会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图片9.jpg

会议代表还对国家能源集团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呼伦贝尔东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参观考察。

      图片10.jpg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