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巨头看好我国能源转型发展

作者:张立宽 发布时间:2023-02-02

不久前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石化主题论坛暨中国石化交易分团签约仪式在沪举办,论坛以“聚焦能源安全,致力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务实合作,共话绿色发展,成为此次进博会的一大热点。

在能源领域,众多国内外能源巨头在此次进博会中表现亮眼,包括壳牌、埃克森美孚等传统能源企业,也有像宝马、丰田、本田、沃尔沃、福特、通用、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巨头。国内外很多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包括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能建等企业均揽入订单,有的签约额创下历史新高。这表明,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国际地缘政治危机、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多重影响的背景下,国际能源巨头纷纷入场进博会,展现出他们仍看好中国市场和中国发展潜力,更看好我国能源转型发展蕴藏巨大的市场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我国2020年向国际社会承诺的“3060”双碳目标,本届进博会不仅很多分论坛都设有双碳主题,清洁能源产品也成为本届进博会不可或缺的内容,部分能源企业也在进博会多个有关实现“双碳”目标的论坛上展开了思想碰撞。在中国石化主题论坛上,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分别围绕能源安全、绿色发展、创新转型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关键是要加快推进能源转型,特别是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能源转型是人类历史上又一次深刻革命,在推进能源转型的同时,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数据表明,10年来我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2021年新能源发电量约1.15万亿千瓦时,相当于当年全国居民生活用电量。与此同时,新能源发电技术持续进步、成本快速下降,产业国际竞争优势持续巩固。我国风电机组产量占据全球2/3以上市场份额,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了超过70%的组件。2021年,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的平均度电成本,较2012年分别下降48%和70%,新能源已基本进入平价无补贴发展新阶段,为后续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化石能源行业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必须从以下几点做好工作,切实保障能源安全和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一是加强化石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绿色、智能、低碳、高效水平,煤炭消费要加大清洁高效利用的层次和范围,降低火电超低排放改造成本。二是科学、合理、有序布局现代煤化工,进一步提升煤化工行业科技水平和CCUS(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综合利用率。三是要加大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水平和范围,加大中浅层地热综合利用率并做好地下水资源保护。四是确保油气能源勘探开发的持续投入,在立足当下保障化石能源稳定供应的同时,着眼长远加快布局和发展新能源,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性。五是拓展化石能源与新能源、水电、氢能等清洁能源耦合发展,探索新能源开发合作新模式,加强在各类能源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的智库交流和联合研究。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能源系统落实落地,必须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围绕能源安全保供、绿色低碳转型等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奋力推进能源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作者张立宽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副会长、智能化矿山分会会长,国家能源矿业研究员)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8578号-1
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中路112号阅园一区紫熙台7号楼806